关于举办中原工学院第十一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的通知

2020年10月4日 星期日 就业处 527

关于举办中原工学院第十一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的通知

各学院:

为普及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教育,进一步提升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能力,按照《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省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》(教学〔2020〕157号),《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举办2020年全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的通知》(教办学〔2020〕221号)文件要求,我校将举办中原工学院第十一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,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:

一、大赛组织

(一)大赛主题

规划精彩自我,成就靓丽人生

(二)组织机构

主办单位:就业指导工作处

承办单位:新闻与传播学院

(三)参赛对象

全体在校大学生

二、大赛内容

(一)比赛内容为个人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及展示,主要包含:参赛选手结合自身实际,运用职业生涯规划专业知识,撰写《职业生涯规划书》(40分),并进行PPT展示(40分)、回答评委专家提问(20分)。

(二)《职业生涯规划书》包括自我认知、职业认知、职业决策、计划与路径、评估与调整、职业道德等6个方面,以近期目标规划为主,即大学期间和毕业后5年内的职业生涯规划。

(三)《职业生涯规划书》须有扉页,扉页填写参赛者的真实姓名、性别、所在城市、学校、院系、班级、学号、联系电话、手机、电子邮件地址。电子版须为 Word 格式(*.doc 文件),文件大小不超过 2M。选手可根据自身情况个性化完善。

(四)现场比赛环节每个选手比赛时间10分钟,其中8分钟PPT展示,2分钟回答评委专家提问(详见附件 1)。

三、大赛流程

本届大赛实行级联赛制度——学院选拔赛、校内预决赛、全省分赛区复赛和全省总决赛四个阶段。具体流程:

(一)学院选拔赛10月4日-11月2日)各学院要广泛宣传动员广大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实践,组织实施好学院选拔赛。2020年11月2日前各学院完成选拔赛,并推荐2-3名选手参加全校复赛。学生人数2000名以上的学院推荐3名选手。推荐选手需在10月31日16:00前将《选手信息采集表》(电子版)见附件2)、选手生活照一张(电子版)及作品发送至邮箱:zgzyghds@126.com。

(二)校内预决赛(11月6日)。2020年11月6日前完成校内预决赛,优秀选手将代表学校参加全省分赛区复赛。

(三)全省分赛区复赛。全省设豫东、豫西、豫南、豫北和郑州等五个分赛区(详见附件 3)。各分赛区承办高校负责具体组织、实施,大赛组委会统一制定评分标准和比赛规程,2020年11月23日前完成分赛区复赛工作。各分赛区评出一、二、三等奖、优秀奖若干名(详见附件 4),一等奖获得者进入全省总决赛。具体比赛相关事宜另行通知。

(四)全省总决赛。2020年11月底在郑州举办全省总决赛,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。全省总决赛将评选出全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之星·金奖、银奖、铜奖,最佳指导教师奖(金银铜奖获得者指导教师,每名选手指导教师不超过3人),以及优秀组织奖、先进工作者奖若干。

四、大赛系列活动

(一)深入开展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月等系列活动

学院要积极开展就业政策咨询周、职业生涯规划月、名师讲座、优秀企业家及杰出校友专题报告会等系列活动,进一步普及大学生职业发展教育,引导大学生强化职业生涯规划意识,提高职业生涯规划能力。

(二)开展专题讲座

各学院要适时邀请企业人力资源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等省内外知名专家,开展高校就业指导教师职业生涯规划专题培训班,举办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、职场技能等方面的专题讲座,提高就业指导教师职业指导能力,提升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意识和水平。

(三)开展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名师进校园活动

大赛期间,省就业中心将组织全省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名师进入校园,对大学生就业创业政策以及职业生涯规划设计、规划书撰写、职业指导等方面进行近距离指导咨询服务。

五、有关要求

(一)高度重视。各学院要高度重视,精心组织,以大赛为契机,大力推动学院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开展、普及和提升,帮助学生转变就业观念、明确职业目标,树立正确的择业观、就业观,将个人的发展和国家需求结合起来,主动服从国家和我省发展战略,志存高远、脚踏实地,面向基层就业,用奋斗成就青春之我。

(二)积极宣传。各学院要认真做好宣传,广泛动员学生参加比赛。要切实做好选拔赛的组织实施工作,按规定时限完成校内比赛。各学院要指派一名大赛负责人,负责本次选拔赛的宣传组织等事宜(负责老师姓名及联系方式于10月9日前报送给新闻与传播学院杨雷锋老师)。学院报名参赛花名册、规划书、校内选拔赛及职业生涯规划月等系列活动开展情况,届时将作为大赛优秀组织奖评选参考条件。

 

人:杨雷锋 陈建 许靖  

   话:62506880

电子邮箱:zgzyghds@126.com

 

附件:

1.评分参考标准

2.《选手信息采集表》

3.分赛区设置情况

4.大赛奖项设置

 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中原工学院就业指导工作处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2020.10.4

 

}
  • 地址:新郑市龙湖镇淮河路1号
  • 就业手续办理服务:0371-62506876
  • 就业市场、招聘服务:0371-62506950
  • 邮箱:jiuyechu877@163.com
Alternate Text
扫一扫关注
中原工学院微信公众号